内部访问登录界面
登录密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美国芝加哥大学龙漫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发表时间:2015-03-09 阅读次数:2883次

2015年3月4日上午,应我校生命学院植物发育遗传学实验室张大兵教授的邀请,美国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长江讲座教授龙漫远教授在交通大学开展关于“新基因进化和起源”的研究报告,龙漫远教授向大家详细介动物中新基因的进化、起源和功能,重点阐述了控制动物中雄性生殖的基因在逐渐逃离性染色体现象和功能,并针对本研究室近期关于植物(水稻、拟南芥)新基因在雄性配子体中起源的结果,给出了充分的学术肯定和可能的合作研究的方向。本次研讨会吸引我院十几位教授和三十多位研究生同学的参加学术交流讨论,梁婉琪教授主持了学术研讨会。

在报告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针对于龙漫远教授所带来的“基因何以为基因,人类何以为人的”新理念,都带着浓厚的兴趣和其交流,并希望对其相关理论与自身学科研究该如何相结合。这次报告所带来的新理念使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发现和解决科学问题,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灵感和体验,帮助我们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精彩。

    PS:龙漫远教授简介:其在1985年获四川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而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攻读博士学位,继而在哈佛大学分子细胞及进化生物学系深造。龙漫远教授被誉为开创新基因起源和演化研究领域的先锋科学家并主编了《当代遗传与演化重要问题》第十卷“新基因功能的起源与演化”。其研究成果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Genetics, Nature Rev Genet, PNAS等一线杂志发表数十篇并被美国和欧洲主要遗传演化领域教科书列为重要内容。他目前兼任北京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务院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点课题的特邀评审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健康研究院课题评审组成员等多个学术职务。

| 网站管理 | 联系我们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大学植物发育生物研究室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网站访问量:
track internet traf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