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访问登录界面
登录密码: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方向 >> 生物安全
生物安全
发表时间:2012-09-25 阅读次数:15028次

      由于消费者开始关注食品的安全问题,因此食品安全的检测研究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十分关注的研究课题。食品安全检测研究领域十分广泛,主要包括:转基因食品和饲料、食品病原体、食物过敏原、农药残留、重金属离子以及环境激素等。

      我们实验室主要关注以下几种食品安全方面检测方法:转基因食品和饲料、农兽药残留、食品中病原体、过敏原等,重点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分子印迹技术、ELISA以及生物传感器等方法。

Image      转基因食品和饲料的检测:以蛋白和核酸检测方法理论为基础,我们已经建立了转基因食品和饲料检测系统,采用ELISA,常规PCR和定量PCR方法。

      食品病原体的检测: 为了研究如何快速检测食品病原体, 我们研究多重PCR、定量PCR及LAMP isothermal PCR等检测方法。

      农药残留的检测::利用基因工程和蛋白重组技术,我们获得了经遗传修饰过的重组AChE酶蛋白, 已经应用于农产品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的实际检测中。

      兽药残留的检测::利用分子印迹和单克隆抗体制备技术,研制出对主要兽药残留(激素类、抗生素类等)特异的分子印迹聚合物和快速免疫检测产品(ELISA试剂盒、金标速测卡等),部分方法及配套产品已经应用于实际食品安全检测中。

| 网站管理 | 联系我们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大学植物发育生物研究室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网站访问量:
track internet traf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