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访问登录界面
登录密码:
     
技术支持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支持
细胞生物学平台
发表时间:2013-04-02 阅读次数:12474次

本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平台可提供细胞层面的技术支持。包括石蜡切片、半薄切片和超薄切片等。

目前本平台主要面向实验室内部植物花器官的切片,也可对外开放。

联系人:尹老师

电话:021-34205074

 

技术服务名称:石蜡与半薄切片

平台为满足植物细胞学研究需求,开展石蜡及塑胶包埋切片服务,包括样品制备、切片和染色等。

技术服务内容和流程简介:石蜡切片法包括取材、固定、洗涤和脱水、透明、浸蜡、包埋、切片与粘片、脱蜡、染色、脱水、透明、封片等步骤。一般的组织从取材固定到封片制成玻片标本需要数日,但标本可以长期保存使用,为永久性显微玻片标本;半薄切片主要分为以下几步:固定、包埋(环氧树脂)、切片(半薄切片机)、捞片、染色(重金属盐)和封片,玻片可做永久性保存。

样品要求:新鲜样品(尽量小,石蜡切片不超过5mm3,半薄切片不超过3mm3)迅速在固定液中充分固定(充分抽气至样品沉底)。

客户须知:石蜡切片针对组织切片分辨率要求不高的实验,且固定组织相对较软;半薄切片针对组织切片分辨率要求较高,需要看清细胞轮廓的实验。不接受很硬难以渗透的样品。需提前一周预约。

服务周期:从接样到拿到玻片约1个月。

 

技术服务名称:超薄切片

用于透射电镜观察的极薄标本切片,厚约50-70nm。通常标本用树脂包埋,用超薄切片机制备。

技术服务内容和流程简介:对包埋好的样品进行50-70nm的切片,并进行染色。

样品要求:已经用812或spurr树脂包埋好的样品块,且样品块已经过半薄切片定位到所需位置。

客户须知:包埋样品在1mm3左右,需提供半薄切片定位的图片,确定样品渗透完全才接受样品块。需提前一周预约。

服务周期:从接样到拿到染好的铜网约1个月。

 

技术服务名称: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

技术服务内容和流程简介: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是利用激光点作为荧光的激发光并通过扫描装置对标本进行连续扫描,并通过空间共轭光阑(针孔)阻挡离焦平面光线而成像的一种显微镜。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细胞生物学分析仪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在荧光显微镜成像基础上加装了激光扫描装置,利用计算机进行图像处理,将成像分辨率提高30-40%。利用紫外或可见光激发荧光探针,可得到细胞或组织内部微细结构荧光图像,是形态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遗传学等领域、强有力的研究工具。平台配置了Leica TCS-SP5型号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可提供对外服务。

样品要求:仅针对以下实验样品

定位、定量:免疫荧光标记、细胞凋亡、荧光原位杂交

三维重建(细胞CT)

活细胞内H+浓度( pH值)的测量

线粒体膜电位的测量

荧光漂白恢复(FRAP)的测量

笼锁解笼锁的测量

荧光能量共振转移(FRET)的测量

客户须知:样品必须用荧光探针负载(染色)完成或者带荧光的细胞;载(盖)片及平皿等耗材请自备,自带光盘拷贝实验结果;实验需提前一周预约。

服务周期:

观察时间以小时计,不满1小时按1小时计;需自主操作,本平台可提供操作培训。

 

| 网站管理 | 联系我们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大学植物发育生物研究室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网站访问量:
track internet traf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