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访问登录界面
登录密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大师讲坛第136期-George Coupland
发表时间:2019-10-21 阅读次数:1280次

讲座时间:

20191023日(周三)9:30-11:30

报告地点: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一楼报告厅

报告主题:

一年生和多年生植物季节性开花响应的机制


报告嘉宾

George Coupland

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德国科学院院士

欧盟院士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

比利时皇家学会院士

 

嘉宾介绍

George Coupland教授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得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剑桥大学、约翰英纳斯中心(John Innes Centre),目前是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植物育种研究所所长。   

George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植物生殖发育,特别是植物响应光、温变化,调控开花,以及一年生和多年生植物开花分子机制方向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原创性的揭示了植物成花素分子即为FT蛋白,以及年龄途径miR156-SPL15调控植物成花的作用网络。论文多次在Nature, Science, Cell等期刊发表,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3万次。他目前是德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盟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比利时皇家学会院士。 

George Coupland教授在1995-2006年,证明锌指转录因子CONSTANS 基因是促进拟南芥长日照开花的关键因子,并系统研究了CONSTANS 基因的调控网络,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等期刊,几篇核心论文他引累积超过5000 多次;2005-2009 年,证明FT 蛋白就是科学家一直寻找的植物成花素,并对该蛋白的运输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Science等期刊,他引近2000次;1997-至今,在植物开花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上开展了深入的研究,揭示了一年生和多年生植物中可能保守存在的一条miR156-SPL-miR172-AP2 的开花表观遗传调控通路,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Developmental CellPNAS 等期刊,论文他引次数近1000 次;1999-至今,开展了系统的植物感应节奏变化的分子机制,对GIGANTEA 等节奏基因的功能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论文发表在Developmental CellPlant CellEMBO J 等期刊,论文他引超过1000次。

| 网站管理 | 联系我们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大学植物发育生物研究室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网站访问量:
track internet traf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