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访问登录界面
登录密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著名华人学者龙漫远教授来我室进行访问交流
发表时间:2019-03-19 阅读次数:2786次

美国芝加哥大学生态与进化系Edna K. Papazian杰出讲席教授龙漫远博士3月18日应邀访问本研究室并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为:De novo Gene Origination: Evidence, Read and Pattern。

龙漫远教授的讲座由基因起源的假说和存在的疑问开启,循序渐进的向大家系统的介绍了他领导的团队利用最新的水稻3K基因组测序数据,通过自己开发的基因组共线性分析方法,获得水稻新基因起源的系列证据。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发现,在过去1400万年的演化历史中,每一百万年有50个左右的新基因产生(两个外类群为基础);以这样的速度来计算,大约500万年可产生一个新的有生命力的细胞(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一个细胞只需250个左右的基因表达就可生存);而新基因的产生有90%以上是通过从非转录本序列插入或缺失碱基的演化方式产生,并且他们在不同的组织中检测到这些新基因翻译多肽的合成。他们的研究还惊奇的发现,雄性生殖器官中产生了最多的新基因,这暗示水稻等生物的演化与性选择关系密切。相关的研究结果已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2019, DOI: 10.1038/s41559-019-0822-5)以长文发表。报告会上,龙漫远教授还与在会的教师和同学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个人信息:

龙漫远教授在1978年考入四川农业大学,1987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深造。1990年,龙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了一个只有两百万年的年轻基因,第一次成功地向人类展示了新基因的起源,他发现的新基因后被龙教授取名“精卫”。1993年龙教授来到哈佛大学师从著名的分子生物学家Walter Gilbert。1997年,他完成了对“精卫”基因起源所代表的机制从特殊到普遍意义的证明。如今,新基因起源这一领域的知识已经写入欧美演化生物学的主要教科书。龙教授曾任国际分子生物学及演化学会秘书长,第21届国际分子生物学及演化大会组委会主席。他领导团队的研究成果多次在Nature, Cell, Science及它们的子刊发表,详见http://longlab.uchicago.edu/

 

| 网站管理 | 联系我们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大学植物发育生物研究室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网站访问量:
track internet traf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