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访问登录界面
登录密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上海交大生物转基因科普教育基地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
发表时间:2022-02-16 阅读次数:2451次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的公示,经评审,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上海交大生物转基因科普教育基地”等800家单位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又称为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协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而设置的。中国科协于1999年开展了创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工作。

        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由中国科协办公厅组织开展,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普字〔2021〕26号)要求,从申报基地的基本条件、设施、科普服务及人员等方面综合评价申请单位的科普能力和绩效。评比过程包括推荐、申报、初评、终评、格式和命名等程序。“上海交大生物转基因科普教育基地”经中国农学会推荐,层层过关,最终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

        “上海交大生物转基因科普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基础性科普教育基地。以转基因和转基因技术为主要内容、以基地为依托,并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工作。

        基地始建于2009年,2012年建成正式对外开放。基地占地约10000平方米,是一个集科普、科研、科创为一体的现代化沉浸式体验型科普教育基地。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5-2019)、“农业部和共青团中央科普基地”、“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闵行区科普教育基地闵行区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等称号。

        基地有室内展厅(1000平方米)和室外展厅(9000平方米)两部分组成。室内展厅包括转基因科普教育展厅、农业发展历史长廊和稻文化展厅,通过大量展品和影像素材,分别从转基因生物知识、转基因生物检测、农业发展史、绿色革命和世界各地农耕文化等方面,带领观众开启一段探寻转基因真相的历程,一段揭开转基因面纱的觉醒之旅。室外展厅是分子农业示范基地,观众可以走进田间,近距离感受分子育种技术和现代农业发展前景。

        基地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充分利用上海交通大学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资源、人才和其它优势,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科普工作的积极性,“走出去”和“请进来”两条腿走路,深入校区、社区、工厂、农村、公园和商场,面向公众普及转基因及其相关农业生物技术、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基地现在每年接待来访和科普公众逾万人,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的一个窗口。

        近10年来,基地开展的科普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国际植物日专题科普宣传(连续10年)

2)科普开放日/周主题科普活动(连续10年)

3)全国中学生夏令营接待科普(连续9年)

4)青少年科普实践工作站科创活动(连续6年)

5)专题科普进学校、进机关、进基层、进社区、进商场、进公园

6)媒体主题宣传

7)报刊杂志主题科普宣传

8)开展新媒体宣传

        基地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其中2018年基地科普活动被收入中国科协2018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优秀科普项目案例汇编。基地的科普工作也得到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赞扬。

新闻链接:

https://www.cast.org.cn/art/2022/2/7/art_459_178746.html

https://life.sjtu.edu.cn/Data/View/6167

| 网站管理 | 联系我们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大学植物发育生物研究室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网站访问量:
track internet traffic